《回到17歲》 --- 唯一能做的,就是讓那條路變成對的路,讓那個決定變成正確的決定。

17_poster_usa         只要有心,人生永遠不會太晚,對生活的認真態度,這是我的人生,我要自己去面對~~
        星期天上午看了這部頗受好評的新片《回到17歲》,果然笑點不斷,裡頭的惡搞並不低級無聊,看得出是有用心設計過。此片又不只是好笑而已,還傳達著一些重要的東西,讓你放鬆大笑之餘,又可以思考人生,想想一路走來的自己。
        電影裡,麥克是個37歲失意男,幹了16年的工作依舊原地踏步,與老婆史嘉莉的婚姻就要以離婚作收,兩個兒女的內心,他又走不進去,他只能無奈寄寓在宅男死黨奈德的家裡。麥克(柴克艾弗隆飾)唯一的安慰,就是回想從前的高中生活,那段身為籃球隊明星球員的風雲時光,若當時他沒有放棄最重要的那一場比賽,跑去與懷孕的女友私定終身,他或許會上大學打籃球校隊,有著無可限量的大好前途。

        故編劇安排了一個老校工(萬年老梗...百看不厭~!!)讓他再度年輕一回,變成了17歲的樣子重新來過高中生活,再給他一次表現與選擇的機會。因此嚴格說來,這並不是一部「回到過去,改變生命路途」的電影,因為他根本沒有回到過去,而是像奈德所推測的:是「靈導變形」的作用(真會亂蓋)。

儘管這樣,這部片還是讓我想到了1993年的一部港片《新難兄難弟》。片中的梁朝偉飾演梁家輝的兒子,功利實際的行事風格與爸爸傳統的個性格格不入,而在中秋滿月的魔法之下,他回到了爸爸的年輕時代,與當年的父親母親變成了最好的朋友。<<人人為我,我為人人~~~有人記得嗎~~!? 我猜只有小黑會記得吧~!>>

不管是回到過去,還是重返年輕,這兩部片的男主角都與漸行漸遠的親人變成年齡相仿的朋友,進而彌補了差點錯過的遺憾。
這部《回到17歲》很有趣的是,麥克原本並沒有要變成兒子女兒的心靈朋友,而是要發展自己未竟的夢想,但可能父性使然,不忍心看到他們一個遭到霸凌、一個跟流氓戀愛,因而決心改變一切。
        有人說:「人生就是不停地在製造遺憾,然後不停地後悔。」

麥克所謂的遺憾,是放棄籃球的夢想,選擇結婚生子這一條路。
但他不知道現在失控無助的生活並不是這個選擇帶來的結果,而是他一直回頭留戀過去、不努力構築未來所導致的後果。
因此那位靈導老校工要他彌補的,不是萬人迷籃球美夢,而是重新找回失落的家庭情感,不是往回看,而是向前走,不是重溫舊夢,而是創造新生。

片中的年輕麥克,像個小爸爸一樣,腦裡裝的思想有些古板落伍,但在學生群裡還是很吃的開...(誰叫柴克艾弗隆有著自信迷人的笑容呢!)他教兒子勇敢追求所愛,讓他從畏縮的娘砲,變成籃球校隊射手,他挫挫小流氓的銳氣,勸女兒離開這個仗勢欺人的傢伙(雖然這裡不太算有成功)。

最重要的是,麥克重新發現太太史嘉莉的好,真正看到了她的才華,而不是不斷地向她抱怨過去。
於是他思考,然後明白讓自己停滯不前的,不是和他高中畢業就結婚的妻子,而是他的心,和只活在過去光榮回憶的自己。

「在人生中,不管你選擇哪一條路,做了什麼決定,都無法再改變了,你所能做的,就是讓那條路變成對的路,讓那個決定變成正確的決定。」

印象中有位大學教授在課堂上曾說過這樣的話,我覺得套用在男主角麥克後來的體悟與作為是很恰當的。
最後麥克在籃球決賽中,還是選擇去追轉身的史嘉莉,這說明了如果人生再重來一次,主宰後來走向的,還是人的性格。
麥克深愛著史嘉莉,這個讓他心靈平靜給他永恆一瞬的女孩,他的第二次選擇還是緊緊抓住她。
很多時候,當我們在懷念過去,其實並不是真的過去有多麼好,而是因為現在很不好很不如意,因此與其幻想「如果回到從前改變一下什麼該有多好」,不如「用心把現在生活的問題處理好」。
我很喜歡這部片頭尾呼應的感覺,在相似的場景,男女主角彷彿又重做一次最初的約定,讓當年美好的初衷,來填滿破裂的傷口。
嗯,人生雖然只有一次,但是只要有心,我想一切都還不會太晚的。
因此,這部片帶讓人歡笑,也給人共鳴的空間,讓我們度過美好的一百分鐘,《回到17歲》,值得大大推薦。

對了,我也很喜歡最後的秀出工作人員名字的片段,一頁頁翻著回憶的相本,很棒很有感覺,原來大家都回到17歲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胖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