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7年4月,黃立成,在台灣,「報應」的官司還沒結束,但他心中卻有著一件更重要的事,一封來自美國朋友寄來的email,讓他心情沉重,那是日本官員在美國最大的報紙所刊載的一篇廣告,內容強調並沒有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,以及華人所謂的慰安婦其實是自願的妓女…等等。

在這之前,對於南京大屠殺以及慰安婦,黃立成其實並沒有太多相關歷史的涉獵,他只是知道在華人的歷史記憶裡曾有過一段慘痛的過去,但日本政府卻在南京大屠殺即將滿七十週年的前夕,用大篇幅的報導企圖扭曲事實的真相,對黃立成而言,有一種無法坐視的沉痛,於是他開始構思內容,希望用音樂的力量讓全世界都知道,歷史無法竄改,真相無法抹滅。

從4月開始寫歌,中間歷經了「報應」官司的無罪定讞,到12/13南京大屠殺七十週年即將發表這首1937,黃立成面對的掙扎與拉鋸,超乎大家的想像。著手寫歌之前,他翻閱了無數相關的史實記載,每當一張張慘不忍睹的歷史照片映入眼簾,他就加確定要將這首1937完成,但來自身邊親朋好友以及工作人員的勸阻,卻從來不停止過,大家都支持他捍衛真相,但卻擔心他再度惹上麻煩。但黃立成說,「我寫這首歌不是要大家仇視日本人,就像全世界都知道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歷史,但我們不會因此仇視德國人,因為這一代的德國人,他們會記取過去的教訓,而不再犯過去的錯誤,然後下一代的德國人,只會更好而不會更糟,大家都能分辨,歷史是重要的記憶,而不是讓新一代仇視的依據,日本之於南京大屠殺也應該一樣,勇敢的承認上一代的錯誤,並不會讓日本在世界上的地位改變,大家還是愛用日本的電器,我也有很多日本的朋友,所以我希望日本政府能夠負起責任,勇敢的向世界承認南京大屠殺這一段沉痛的歷史,還給在大屠殺中逝去的生命一個遲來的公道。」

不想掀起新仇舊恨,只希望這世界不再有戰爭,在南京大屠殺七十週年的今天,謹以1937獻給所有知道以及不知道南京大屠殺的人。

南京1937 永遠不能忘記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胖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